纯净如童年——喀纳斯湖

美丽的新疆,美丽的喀纳斯湖。云雾缭绕中,花草若隐若现,无限生趣盎然中,将喀纳斯的美丽风光尽显。

喀纳斯湖北段的入湖口处,那条长逾千米的枯木长堤成为喀纳斯湖独一无二的奇观。每当泛洪时节,那长堤都会飘起,依据常理,那枯木也许不过向下漂游,却也不至于逆向行驶,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大长堤,多少年来,无论人们将它仍到哪里,它都会执着地漂回原处。像是一个只认自己窝窝的小狗,无论主人将它赶得多远,都会重新爬回它的小窝窝。

传说,“湖怪”一直在喀纳斯湖中潜藏。因为那喷雾行云的法力,无数牛羊马匹来到岸边饮水时都被它卷走,而这样的传说,更是变换着版本一直延续到今日。就连科考队的队员也宣称湖中有巨型“湖怪”,长时间兴风作浪。

原来,据一些专家推断,那大鱼本是一种叫做“大红鱼”的长寿鱼,据悉,这种大鱼,最长能活到200岁以上,同时,因为诡异的行踪,让人无法确切了解它的生活习性,打捞它也就甚是艰难。于是,每次“捉湖怪”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云海佛光”是喀纳斯湖众多景观中的又一神奇。八月份,太阳会像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喷薄而出,那光环,凝结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鲜艳且炫目。在众多景观的映衬中,仿佛神佛临世,于是人们美其名曰“云海佛光”。

喀纳斯又是“变色湖”。每逢春夏,湖水都会变换成不同的颜色,从每年的四五月份开始到十月份,湖水的颜色就像变色龙一般,让人喜出望外。五月,青灰;六月,碧蓝;七月,乳白;八月,墨绿;九十月份,湖水也变得绚烂;冰封的十二月,湖水又变回白色的镜面……

卧龙湾如名字一般,潜藏在距离喀纳斯10千米的地方。在这里,一座木桥横架东西。站在桥上,北边便是平静如镜面的卧龙湾,而南边便是咆哮中的喀纳斯河。

峡谷中,那一出蓝色月牙形的湖湾尤为引人注目,人们亲切地称呼它为“月亮湾”。月亮湾的水时刻随着喀纳斯湖水的颜色变化而变化。据说,在湖里,有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一对脚印,也有人说,那脚印是当年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踩下的,无论这脚印来自何处,它都成为了月亮湾中颇为著名的标志性景点,供后人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