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开满山坡的花

五一长假出游,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在周边小范围内游玩。我们就选择号称“小独库公路”之说的S101公路转转。正好趁着老王保养车从昌吉往回走到呼图壁,我们从呼图壁那面上山就可以直接走到S101公路上。

新疆S101省道由乌鲁木齐至独库公路的库尔萨勒的101省道也叫国防公路,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为备战备荒防止苏修袭击而修建的天山公路,全程三百多公里。以前全是石子路,路况差,游客行走的人不多。

前几年国家投资巨款花了几年时间将S101公路进行全面修整于2000年年底全部竣工,全路铺成柏油马路,路边修了护栏,路两边的山体也做了修整,本来就风景秀丽的S101公路经过整修后更是锦上添花,像一条黑色的丝带蜿蜒曲折,徜徉在天山山脉群山的怀抱里,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一下吸引了全疆各地的游客,闲暇时出来旅游观光必选之地,成了现在的网红路。

我们从呼图壁上去,遇到第一奇观就是呼图壁齐古大桥,当车从齐古大桥上经过时,我看到那深邃的峡谷,红色的岩壁,沟沟坎坎,从群山中延伸过来,当时就被这宏伟壮观的景象吸引住。当我下车站在齐古大桥上,风呼呼的刮着,凭栏俯望,突然一阵眩晕,感觉稍有不慎就被风吹下桥去的感觉,我努力镇定自己。桥下是千年雨水冲刷出的峡谷,虽然现在是干涸的,但两壁有雨水冲刷的痕迹,大概峡谷深有三十多米,从群山中迂回蜿蜒而来,下面是红褐色的岩壁,到上面就是灰褐色,从上而下一道道雨水冲刷的沟壑,壑壁长着一丛一丛绿草,点缀得五彩斑斓,远望群山,连绵起伏,波澜壮阔 ,真是奇观景象,站在桥上,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杰作。

齐古大桥距离呼图壁40公里处 ,位于独山子第三平台南侧,桥梁跨越“克泽簕萨依沟。”桥梁全长245.08米,大桥跨径112米,为全疆第二大跨径大桥。

我们依依不舍离开齐古大桥。路两边是舒缓的山脉或平地,有好多黄色的刺米花正在盛开。远处看到有人将车开到刺米花丛旁,采摘刺米花。刺米花不好采摘,因为有刺,常常手被扎破。刺米花有两种颜色,有红色和黄色两种,每年到这个季节刺米花盛开时,人们就开始采摘刺米花,做刺米花囷囷。现在人都会生活,赶着趟儿吃野生的。我吃过红色刺米花蒸的囷囷,挺好吃的。

一路黄色的刺米花从车窗外一一闪过,山势越来越险峻,突然前面出现一个隧道。老王说这个隧道还没有完全修好。里面黑黑的,路面坑坑洼洼,粗糙的隧道壁上还没有抹水泥,车胎与地面的摩擦在隧道里发出很大的回响。大概有一百多米深,有两个隧道。出了隧道,路边一汪碧水,应该是齐古水库。湖水清澈,安静地躺在群山的臂弯中,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呼应着群山峻岭,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顺着山路绵延而上,我们就上了S101公路。黑色的马路在山中迂回盘旋,路两边山势不断的变换着,或平缓或险峻,一个个峰回路转,总会迎来不一样的景色。山上长满了青草,绿草茵茵,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的养眼,让人心情也特别的舒畅,有羊儿悠闲地吃着青草。一座座山峰总是以不同的形状呈现在面前,巍峨耸立,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神工巧匠,创造出如此让人惊叹的作品。

由于是五一长假,路上有好多私家车来来往往 。每个风景秀丽的地方,都修建有木栈道还有供观赏的平台,都有游客驻足。站在平台上,远望群山,连绵起伏,一脉相承着一脉,高低错落,不同的颜色互相交错着,绵延到天边,宏伟壮观。一层淡淡的雾气氤氲在天边,散发着梦一样的气息。站在众山前,感到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就如一粒尘埃,微不足道。

当车又一次峰回路转,看到路边一大片很舒缓的平地。这里很热闹,有停车场,有卖各种小吃的,一股烤羊肉串的香味扑鼻而来。一抬头看到远处皑皑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踏着木栈道的台阶拾阶而上,每个风景区都涌满了人,有上有下,拍照留影, 有的人带着自己的宠物狗来游玩的。突然传来熟悉的麦西来普优美的音乐,寻着音乐声望去,最远处的平台上有好多人在跳维族舞。当我们来到这个平台前,发现是一对哈萨克族年轻人在这里举行婚礼,十几个亲朋好友穿着他们美丽的哈萨克民族服装在祝福他们,欢歌起舞,旁边一位摄影师在给他们摄像。周围观看的人看到这喜庆的场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看到这一幕,真的很羡慕,婚礼即简单欢快又充满喜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远处皑皑的雪山见证他们的婚礼,蓝天白云祝福他们,还有这么多的游人也在祝福他们……多么难忘的一场婚礼。

车继续向前行驶着,一路优美的风景总是看不够,心情总是跌宕起伏。当车转过一个山体时,突然看到那对面山坡顶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金灿灿的,迎着阳光笑吟吟的,那么招人喜爱。哇,多美的画面啊!赶快叫停汽车。当车转过来后,发现山后面有一条东南方向的石子路上停了好多车,美的风景不只是我一个人喜欢。

转过脸朝山坡上望去,这里每个山坡上都开满了黄色的花,游人三三两两或站或坐摆着优美的姿势拍照,几个小朋友在山坡上嬉戏,已经渐西去的太阳或明或暗洒在山坡上,那些黄色的花在绿草地里笑吟吟开放着,在风中摇曳,绚烂多姿。

我翻过铁丝栅栏,像个小孩子一样兴奋得向山坡跑去,这么多的老挖蒜啊,叶片挨着地皮,挨着青草,一朵一朵、一丛丛开满了山坡。站在这个山坡看着那面山坡的花更美,等到了那面山坡上发现山上面斜坡上的花开得更美,更漂亮!我就像一只蝴蝶追逐花儿脚步,在花丛中飞舞兴奋不已……

老挖蒜学名郁金香 ,是新疆郁金香。新疆郁金香属于百合科郁金香属,它具有郁金香所有特征。新疆郁金香被列为濒危。它主要分布在准格尔盆地南部乌鲁木齐至奎屯市一带的山前带平原荒漠,以及石质低山的阳坡。它是郁金香为数不多的多花型种类,是培育多花郁金香品种不可缺少的基因材料,具有重要的育种价值。

我们现在看到开满山坡的新疆郁金香,基本上都是生长了四五年,有的一株上开花10余多 ,并散发出浓郁的蜜香。因此,每一株新疆郁金香都很珍贵。希望“老挖蒜”不再挖,大家共同守护这些荒漠中的“金色春光”。

当我们的车离开时,我将头伸向窗外,望着那阳光下开满山坡的新疆郁金香,那些花儿笑吟吟的望着我,向我频频的挥手……我想它们将永远开在我的心中,定格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