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雪一定要去雪山

大年初二,一场不经意的风雪突袭丽江,用难得一见的方式撩动人心,让丽江人在春节假期里兴奋活跃。那个好几年没更新过朋友圈的同学,也为这场雪破了戒。

昨夜北风寒,今朝雪海漫。一场大雪之后,阳光如瀑般洒向玉龙雪山,绵软的白雪从山尖一直覆盖到山脚。从丽江城北望,我们突发奇想,不如拍摄一组城中雪山,送给你看。

我们从北郊南下,喧哗了一年的丽江城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安静,大年初三,仍有很多商家享受悠长假期,将商铺的卷帘门紧闭,换做居民区里氤氲的烟火,腾腾升起,与雪山腰间的云雾相连。

隧道口,车流在雪山脚下驰往,绿色的出租、黄色的越野、黑色的轿车此刻都能与北面的雪山一起入画。

过路人们谈论起雪山好久没有落满雪花,今天一抬头,久违的银装便能落入眼眸。

相隔百米的香格里大道也不逊色,两侧的行道树悬挂着秋冬的深黄,适合与北面的雪山作一首诗。这条丽江的主干道被城市的潮流裹挟向前,常常堵车,也很匆忙,但不可否认,它是最佳雪山观测点,一路向北的情怀永远不会被淹没。

古十九说:“城市有了公园,即可将恋爱中的男女归置一处,也不愁外地亲友到访时没有拿得出手的精神招待。”

但黑龙潭绝非如此,它可以为丽江人和游客提供一个绝佳的雪山观景台,也可以为摄影师提供一幅永不厌倦的画面。五孔桥、得月楼和玉龙雪山的搭配可看上百遍,遍遍如新。

古城已经有了不少人气,游客们举着手机,取景框内出现了古朴的房檐,还有远处的雪山。

他们感叹两个世界级风景区竟能如此相得益彰,无论在哪一条曲里拐弯的巷子,雪山和古城都能联袂造就艺术。

当然,雪山并不是只与特定的景色相搭,不信你看。

这是我们在嵌雪楼下的空地上拍摄的图片,滚滚的车流、攒动的人头和闪烁的红绿灯,都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画面。但只要加上雪山,平常的光景也能被冠上美好一词。谁说丽江拥有“小富士山”,在我看来,玉龙雪山独一无二,不替代谁,也无人能比。

从古城穿到忠义市场,不久前喜庆的年货商铺已经撤下,蔬果商贩没有流连春节假期,早早地返回摊位工作。卖香蕉的大哥说自己没有富贵命,春节里也只能在这里谋生,我们笑笑说自己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