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不止是香格里拉

原创/阳光小楼

香格里拉在我的心目中,不仅仅是美丽的世外桃源,有更浪漫的情愫在其中。

因为一般署名香格里拉的酒店,基本是五星级,高端大气上档次,出入其中自带成功光晕。

而香格里拉藏语意思“心中的日月”,有朋友特意结婚旅行选择香格里拉,“做彼此心中的日月”,多么浪漫纯洁的结婚誓词。

所以这次出走,朋友问我去哪?说雨崩徒步太土太Low ,我说去香格里拉,一下美丽许多,不是吗?

昨天雨崩徒步结束,我们坐车到香格里拉,可一路奔驰直到马上入住酒店,我压根儿感受不到,我来到了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所幸有团友跟我相同的感觉,问香格里拉的代表景点,领队回答得很机智:“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香格里拉,她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是开心带队,开心和团友在一起。”

也许换一个季节来,满眼的格桑花海,是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今天早晨我们逛独克宗古城,历史上从不火灾的香格里拉,被火灾烧得面目全非,现在的古城大部分是新建建筑,与丽江相比,我似乎更喜欢这个古城,木结构雕花的更原生态的建筑,有驿站邮局,有初念图书馆,是让我感到更能静心的古城。

历史的建筑被火烧了,重建已不再是历史,但同样的四方街,茶马古道的枢纽中心,这泛着历史足印的花石板,是可以穿越时空的。

同一方天地,不同的只是来访者,此情此景,可一直向前追溯。

香格里拉不止是香格里拉,我好像渐渐地有些明白了。

附图:香格里拉古城的初念图书馆,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阳光小楼/摄